疫情防控,好书相伴,在线阅读,共享快乐

作者: 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打乱了我们正常学习的节奏。虽然不能如期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也不能看一眼久未见面的同学,但农经学院图书馆却让我们换了种方式相谈甚欢。在举国抗“疫”这一特殊时期,图书馆勇于创新、认真策划,精心推出了“宅家抗疫线上阅读系列活动”,丰富同学们这次特殊超长假期的文化生活。春日好时光,正是读书时。经过两个月千余名学生的积极参与,圆满完成五大板块的阅读学习活动。通过活动,学生们分享了阅读体会,提升了阅读兴趣,让宅在家里的学生不再孤单,共同享受阅读带给我们的快乐。

一、“停课不停学,线上阅读动起来”

    2020年2月当延迟开学的决定刚刚发布,图书馆联合思政部首先推出了“农经战‘疫’速递  线上阅读动起来”活动。此次活动推荐了红色经典、人物、青春励志、矛盾文学奖作品四个系列共计20本图书,通过微信推文形式向学生发布阅读推荐书单,学生通过提交读后感的方式参与活动,获奖者可获得第二课堂成绩学分奖励、思政课实践教学学分奖励、线上阅读优秀读者荣誉称号。为方便学生进行线上阅读,随文附录在线阅读网址及知网、超星、博看资源服务地址,宅家进行线上阅读,体会不一样的阅读乐趣。活动从2月5日开始,历时40天,参与的学生近千人,截止活动结束,共收到读后感、书评、影评等1000余份。经过图书馆认真评比,评选出5名同学为线上阅读优秀读者。

   

   

二、“好书荐读,图书推荐接龙活动”

    3月23日至24日,图书馆通过农经学院书友会微信群开展了“超星杯”图书推荐接龙活动。活动通过学生发布阅读过的书籍图片以接龙的形式和大家一起共享好书。参加活动的同学300余人,推出各类图书百余种,好书好作品应接不暇。此次活动学院院长张继忠、副院长姜桂娟、教务处处长吴英也纷纷参与进来,分别讲话鼓励同学们多读书,不负好时光,并感谢超星公司对农经学院图书馆活动的大力支持。姜院长在讲话中谈到:“特别高兴参加书友会的活动,这是一个有魅力的组织,在这里我们共同感受读书带给我们的快乐”。此次活动正如张院长所说的那样:“好书如雨,热情如潮,为书友会的同学们这份读书激情感动”。院领导的参与与激励让同学们倍感亲切,活动热情高涨。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同学了解到更多好的作品,让好书不再陌生,让快乐与大家共享。

   

   

   

三、科学防控,博看网“书香悦读  智赢战役”红包答题活动

    3月25日,农经书友会微信群中进行了博看网“书香悦读  智赢战役”红包答题活动。为进一步普及新冠病毒相关防控知识,帮助广大读者树立科学抗疫防控意识,农经学院图书馆同博看网联合组织博看网“书香悦读  智赢战役”红包答题活动。学生通过手机进行抗疫知识答题,切实提高了大家防控新冠病毒的知识水平,掌握了防范的基本技能,面对疫情,我们不再畏惧。

   

四、你推我荐,好书推荐分享

    3月23日至31日,图书馆联合思政部通过农经学院书友会微信群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线上好书推荐分享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学生参赛作品31篇,投稿来自学院八大系部。参赛同学结合自己的阅读感受积极热情的推荐了自己喜欢的作品,推荐理由情真意切,引发共鸣。比赛结束后,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同时评选出最佳人气奖5名。获奖作品在思政部公众号和学院公众号进行了展示。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感受向大家推荐不同的好书,在展示好书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拉近了距离,好书共享,你我共阅,快乐读书,相伴成长。

   

五、读书不孤单,共读一本书

    “共读一本书”是此次系列活动的最后一个板块,目的就是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学习,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通过共同阅读交流使同学们对于作品的领悟上升到新的层次,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和激起同学们的情感共鸣。 4月1日—4月15日起书友会群中开始第一阶段的“共读一本书”活动。本次线上共同阅读茅盾文学奖得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书,通过阅读问答互动、好言好语精彩片段分享、知识问答、阅读分享会等活动板块,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任务,经过评委老师的认真评选,评选出最佳读者10名,阅读积极分子6名。此项活动不仅调动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在这个特殊时期宅在家中,不再孤单。此项活动将持续到6月中旬全部结束。

   

   

    为了更好的总结这次系列活动,鼓励热爱读书并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4月23日在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举办了“宅家抗疫线上阅读系列活动”总结颁奖仪式,对五大板块获奖同学予以了表彰,对下一阶段阅读推广活动进行了策划和部署。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德祥也参加了颁奖仪式活动,对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列祝贺,并勉励同学们继续读书,在读书中获得成长。颁奖活动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疫情期间,我们采取了线上阅读活动这一特殊的活动形式,受到同学们喜爱和关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我们更期盼同学们回到学校的那一天,到那时让我们在图书馆美丽邂逅,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等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