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财务审计制度

作者: 时间:2012-07-12 点击数: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财务审计制度

为了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督促各部门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特制定如下各项规章制度:
一、审计处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学校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审计计划、审计总结,参与制定校内重要的财经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
    2.定期检查财务处及校属各财务独立核算单位的会计凭证、各类账簿、财务预算、决算的准确性及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及财产、资金的安全、完整。
    3.负责对财务处及校属各财务独立核算单位的财务收支及其经济效益和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审计监督。
    4.对学校各部门的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5.参与大件大宗物资采购和基建、维修工程的招标采购工作,对有关事项进行审计监督。
    6.根据学校指示,对负有经济责任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财务人员进行相关的经济责任审计。
    7.根据审计工作、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学校。
    8.按时完成上级审计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
二、审计人员工作守则
    1.忠于职守,勤奋工作。
    要热爱内审工作,要有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要公而忘私、坚持原则、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的精神,要有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勇于开拓的工作态度。
    2.依法审计,实事求是。
要以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作为审计工作的依据和准绳,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公正的评价问题,要具有铁面无私的精神。
    3.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要发扬艰苦仆素,公而忘私的精神,不滥用职权,不假公济私,不吃请,不受礼,要保持廉洁清正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自觉地抵制不正之风。
    4.努力学习,积极进取。
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令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掌握审计专业知识,提高政策和业务水平促进内审工作的开展。
    5.谦虚谨慎、平等待人。
要在工作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平等待人,对问题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说话要和气,态度要诚恳,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内审工作再创新水平。
三、审计工作制度
   1.年初要根据审计项目计划,落实学校的具体审计项目,确定预计完成的时间,明确项目审计的负责人和参加人员。
    2.各项目在开审前五天,由审计人员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包括被审单位、审计方式、编制依据、审计的范围及内容、工作步骤、审计人员的组成及分工,预计完成的时间等),并报主管审计工作校长审批。
    3.根据经院长批准的审计工作方案,给被审计单位正式下达审计通知书,明确审计的时间、范围、内容、参加人员。使被审计单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4.在正式开展审计作业前,要按审计方案所确定的审计内容收集所需要的审计资料(包括账目、凭证、报表、计划、总结及其它有关资料)。
    5.在实施审计的过程中,审计人员要依据国家财经法规及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全面的审计检查,并要认真做好审计检查记录,与被审计单位核实在审计中所发现的问题。
    6.审计作业结束后,审计人员要根据审计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编制审计报告,并由审计组负责人主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及财会人员交换审计结果。
    7.审计报告经被审计单位领导承认并签署意见后,报送主管审计工作校长审批;根据领导审批后的审计工作报告,编制审计结论及审计决定,印发给被审计单位落实执行。
8.审计结果,要根据具体情况上报校内有关领导和有关单位审阅。
9.项目审计全部结束后,本着谁审计谁立卷的要求,整理审计资料,并按审
计档案立卷、归档的要求进行立卷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