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村合作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添翼兴农梦想

作者: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丹枫迎秋,叠翠流金,又是一年金秋时,又是一年丰收季。第三个农民丰收节之际,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系部与乡村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于2020年9月28日在我院举行。学院领导、相关系部领导,以及宁安市、海林市、穆棱市等地的10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和典型合作社理事长以及返乡创业青年参加了签约仪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推进农业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下企业、下农村、下基层开展精准社会服务,以推动农业高职院校与行政村供需对接为着力点,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技术、技能积累与社会服务反哺教育教学,助推文明校园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和“百村千社万户”公益助农行动有序开展。学院与牡丹江地区以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效能为目标,开展了系部与行政村合作共建,推动学院系部与地方行政村紧密合作。

  我院党委副书记孙德祥同志在活动致辞中强调:“没有新农民,就没有新农村;没有农民素质的现代化,就没有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指出学院将通过农业科技特派员这个桥梁和纽带尽全力持续提供服务。农经专家将是农民兄弟全面奔小康路上永远的朋友,学院也将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农经力量。致辞后,党委副书记孙德祥为乡村治理咨询服务中心揭牌,教务处处长吴英为响水社区石板大米学院揭牌,高教研究室主任张春凤为宁安社区田园综合体学院揭牌。

  随后,我院农学系、信息工程系、经济贸易系、食品药品工程系与牡丹江市五岗村,宁安市响水村、永政村、小朱家村、镇莲花、利民村、盘岭村、上官地村,穆棱市悬羊砬子村,海林市模范村的村支部书记现场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

  我院党委副书记孙德祥为合作行政村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授牌仪式后,我院校企合作处处长黄瑞海、小朱家村第一驻村书记刘广鹏为农业科技特派员代表颁发聘书。我院教师鲁绪才、张娣、李祥杰、韩雪姣、石爽、王冠鹰、尚明娟、靳丽梅、张小年、王海龙等10名教师受聘与为本次共建中的农业科技特派员,他们将发挥专业优势,在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和休闲旅游等方面对共建会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促建系部与行政村合作新局面。

  黑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景区运营事业部副经理,牡丹江旅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董事长,小朱家村第一驻村书记刘广鹏作为共建行政村代表讲话。他在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介绍了小朱家村发展现状以及瓶颈期困惑之后,表示会倍加珍惜此次合作共建机会,决心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我院的帮助,积极寻求共建合作项目,推动农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我院农学系主任邢立伟作为代表系部表示将竭诚为对接行政村服好务,做好技术培训,当好参谋,提升对接村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并通过服务达到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其他行政村、农民合作社、科技示范户或贫困户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龙江农产品更有竞争力,让龙江农民更幸福,让龙江农业更强大。

  我院系部与行政村合作共建既是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对职业教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又是健全多元治理体系的一个有力支撑,标志着学院社会服务又上了新台阶、再上新征程。学院将依据农业科技人才优势、实训和科研资源优势,有效发挥学院各系部社会服务的能动性,实现社会服务合作期内行政村农业科技水平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培育、指导行政村周边的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提升农业科技示范户或贫困户的科技水平和收入水平。通过服务使其以点带面达到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其他行政村、农民合作社、科技示范户或贫困户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通过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