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助推区域产业发展

作者: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为响应“职教周”相关活动的开展并进一步落实“百村千社万户”活动方案,2020年11月9日我院农学分院院长邢立伟、园林园艺专业主任杜兴臣、专业教师孙平平、鲁绪才会同牡丹江市农技推广站站长尹义彬等人组成的专家团队赴铁岭镇福民村及桦林镇唐樱樱桃采摘园开展智慧助农活动。

  一行人首先来到铁林镇福民村牡丹江金珂心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该基地是镇级扶贫产业项目,现建有高寒区日光蓄热温室2栋,共计3000平米,面向冬季销售,主要种植各类有机蔬菜,年利润在24万以上,所提供的就业岗位为促进本村村民脱贫增收,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巩固脱贫摘帽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合作社计划扩建日光温室4栋总计6000平米,团队专家在了解基地的基本情况后,对日光温室的方位设计、保温防寒、栽培结构优化等设计指标给出了合理化建议,为节约建造成本,增强生产过程中抵抗雪灾、极端低温风险的能力奠定了重要基础。

  随后一行人前往迦南美地葡萄采摘园开展技术指导,结合采摘园的生产和经营状况,与采摘园负责人就草莓高架栽培、蓝莓越冬栽培以及火龙果等南方作物的引种与管理开展了深入交流。

  在结束福民村的对接工作后,一行人又前往桦林镇唐樱樱桃采摘园开展技术帮扶与指导工作。

  唐樱大樱桃采摘园在牡丹江市政府的支持下,由牡丹江清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建,总投资5210万元,一期已建成智能温室24栋,冷棚2栋,在即将投产建设的二期工程完成后,将成为集果蔬采摘、餐饮、游乐观光、农业科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农业主题项目。

  专家团队在实地考察项目的建设和未来规划之后,重点就温室的保温、蓄热、承压等各项性能指标进行了深入交流,邢立伟主任结合牡丹江周边在棚室大樱桃栽培过程常遇到的“花而不实”的技术难点予以了重点提示与指导。

  专家团队于下午两点结束行程,此次活动为优化区域农业设施结构与种植结构、降低设施建造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过程中抵御风险的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也是农学院教师长期以来“厚植三农情怀,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